2015-04-04

失戀巧克力職人,日劇與漫談

在寫2014年的影劇的綜合感想時,原本只想概略的陳述〈失戀巧克力情人〉的心得,但在搜集資料和回顧影片片段的同時,當初看這部劇所萌生的心情又被一一尋回,加上看到去年在記事本上潦草寫下的觀後筆記,才發現我對這部劇想說的東西實在太多(想吐槽的也很多),還因此又重看了整部漫畫,故想獨立另開一篇記下對這部劇的心得。

※日劇和漫畫雷注意※



去年初在日本放送的日劇〈失戀巧克力情人〉,改編自水城雪可奈的同名漫畫,由松本潤、石原里美主演。 劇情幾乎分毫不差的照著漫畫演,儼然也是一部邪道日劇。 漫畫家水城雪可奈的作品風格獨特、標新立異,在劇情的設定上特愛主打虐心及挖掘黑暗人性的路線,故〈失戀巧克力情人〉不若一般王道少女漫畫來的夢幻、清新,而是遊走在危險的邊緣,挑戰極端的殘酷。

而這部日劇簡單來說,就是一群奇男怪女的虐心單戀狗血劇。 迷戀女主角成癡的宅男巧克力職人─爽太、對周圍男人耍盡心機的人妻小精靈─沙繪子、單戀男主的深宮怨婦女二─薰子、暗戀樂團主唱卻又寂寞當男主砲友的模特兒─艾蕾娜、跟著男主回日本的二次元法國宅男─奧利佛,當這群有著不正常因子的正常人集結在一起時,絕對會讓你邊看邊想狂甩女主角巴掌、一刀捅醒男主角,然後大叫怨婦女二閉嘴!

第一集就直接破題道出,男主角小動爽太一直迷戀著學姊沙繪子,因為沙繪子熱愛吃巧克力,爽太便傾盡心力親手做了一盒巧克力,下定決心要跟沙繪子告白,結果最後卻以被沙繪子打槍收場。 意志消沉的爽太把這股失戀的傷悲重新化為動力,決心前往法國當學徒,目標是能成為一名讓沙繪子刮目相看的巧克力職人! 五年後爽太風光歸國,秉持著對沙繪子的愛,創立了一家巧克力店,而果真沙繪子也慕名前來。 爽太拋去五年前對沙繪子窮追不捨的黏人形象,以欲情故縱的壞男人姿態想重新擄獲沙繪子的心,但沙繪子卻帶來即將結婚的消息.....


因為原作調性很沉重,所以在追這部的時候,已先做好會是在看一部暗黑劇的心理準備,但我太低估影像化的感染力,比起漫畫,日劇因為把男主角的情境幻想營造的很歡樂,所以反而讓人看的輕鬆許多! 但最令人感嘆的還是靈魂人物─沙繪子的絕佳選角! 「紗繪子」這個角色不單單是爽太心靈上的追求,更是整部劇強大的歪斜精神! 而石原里美飾演的紗繪子就像活脫脫從漫畫裡走出來的惡魔/精靈人妻,甚至超脫了二次元的定位,讓眾妹子將沙繪子恨的牙癢癢的同時,卻又似乎可以理解為什麼爽太會把她奉為心目中閃亮可愛的小精靈。 石原里美完美的呈現出男人心目中的純潔、亮麗,和女人心目中的假掰、做作!

話說,石原里美怎麼可以把巧克力吃的如此美味? 每當她開始吃巧克力,就彷彿自動開啟了CM模式...  我當初在看的時候還真的因此跑去小七買巧克力解饞。



石原里美大大優化了「紗繪子」這個角色,女性公敵的面貌也發揮的淋漓盡致,讓我在觀劇的同時,好幾次都想瘋狂甩這女人巴掌。 (薰子上身)



爽太愛沙繪子愛的無法自拔,即使對方已成人妻,即使從學生時代就知道這女人私生活不檢點,只會在男人面前耍心機,爽太還是好喜歡她。 學做巧克力是為了她,開店也是為了她,研發的每一款巧克力,都是滿懷著對沙繪子的愛意傾心而出。 單戀著爽太的薰子曾和奧利佛抱怨,為什麼爽太明知毫無勝算,卻仍不求回報的甘願為「那種女人付出」,但奧利佛卻說,單戀沙繪子的心能讓爽太開了這間店、努力做出美味的巧克力並且自我成長,那對他來說,這樣的戀愛就是一場「有價值的戀愛」。

爽太和模特兒艾蕾娜因同病相戀,同為單戀所苦,所以互舔傷口,甚至發展成心靈砲友的關係,但也在艾蕾娜告白失敗宣告失戀後,爽太發現了自己一直以來所追尋的目標,其實就是建立在「早已失戀」的基礎上。

「因為我很害怕。 
我害怕向那個喜歡著沙繪子的自己道別。 
我害怕放棄原本填滿自己整個腦子的事物之後,自己將會承為一副空殼。
我早就失戀了,從很久以前就已經失戀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無法離開。 無法離開自己。
從很久以前開始,從那個雪夜開始,紗繪子成了既虛幻又飄渺的存在。
但那卻是我的一切,為了讓那個故事繼續下去,我獨自談起了一場戀愛。
這都只是...為了我自己。」

從爽太內心這番痛澈心扉的OS來看,就知道這傢伙對沙繪子的執著有多麼病態了。 要不是男主頂著「海歸派巧克力王子帥哥」的頭銜,我看姊姊妹妹們都要大叫警察~快把這喪心病狂拖走啊~~~ 當年在看這部漫畫時,總是會站在薰子的立場,想捅上男主幾刀,但後來看到爽太這番虐心的OS後,卻也不免同情爽太起來(水城大大這扭曲的心理戲夠狠啊!)
而日劇將這段OS(甚至分鏡)一字不差的照搬,搭配松本潤那幾分寫實的眼淚,讓小妹我也為之動容,替爽太這個王八掬一把眼淚。

爽太做為巧克力職人努力至今的動力,就是靠著單戀著沙繪子的這份心情,明明是毫無結果的戀愛,但爽太卻情願耽溺、浸淫在其中。 當爽太向沙繪子最終告白時也道出,如果沙繪子今天喜歡的是咖哩,那他就會為了沙繪子學咖哩,他會為了沙繪子成為咖哩職人。 而事實也是,當後來沙繪子婚姻出了問題,投送爽太的懷抱作為逃離的出口時,這個終於「擁有沙繪子」的爽太,卻再也做不出美味的巧克力了。 至始至終,爽太努力學做巧克力,不是因為興趣、嗜好使然,而是為了沙繪子,更是為了滿足那個一直單戀著沙繪子的自己。

爽太虐心OS之日劇照搬漫畫分鏡



但這部劇深受我心的原因不單是爽太對沙繪子這般扭曲的畸戀,其實真叫我心生共鳴的反而是那個最正常,最平凡的女二角薰子。 相信不少人在看這部漫畫/日劇的同時,也下意識的將自己的立場代入薰子這個角色裡吧? 也想一拳揍醒執迷不悟的爽太,或是瘋狂賞沙繪子這個婊子巴掌,正因為薰子是這群奇葩裡最「正常」的角色,也是整部劇裡道德意識的底線,所以觀劇的我們也忍不住和她站在同個陣線同仇敵愾起來。 當我們越來越受不了男女主角這番超乎常人的戀愛價值觀時,薰子針針見血的吐槽總是能讓人點頭如搗蒜,拍手叫好!  說起來,薰子這樣的角色正是一般少女漫中會出現的「王道女主角」,平凡又努力、富有正義感,總是陪在帥氣男主角的身邊,而王道少女漫中的男主角再怎麼樣被沙繪子這種心機的狐狸精給迷惑,最後總會發現女主角的好,斬斷不倫的餘戀,從此和女主角過著幸福快樂般的日子(?) 

但可惜一開始就說了,〈失戀巧克力情人〉絕非走著你所期待的王道公式路線,遇到水城雪可奈畫筆下的角色,你只會被虐虐虐,虐的體無完膚。 這樣看似正派的薰子,也會站不住陣腳,被忌妒心逼的黑暗化,結果老是抱怨個沒完,甚至當著爽太的面數落其他女生的不是,還自以為正義的跑去跟沙繪子說教,搞到最後你真的會很想叫這個深宮怨婦閉嘴,到底有完沒完? 

但擅於描寫內心戲的水城是絕不會讓薰子這樣的角色落的無趣。 當薰子數落完爽太身邊的女人後,也自責不已,痛苦的想著「我好討厭這樣的自己」。 或是當她教訓沙繪子只是想跟爽太玩玩,不懂什麼是「真心的喜歡」,結果卻反被沙繪子問「那什麼才是真心的喜歡呢?」薰子內心一番瘋狂的天人交戰後發現,自己根本一點也不懂什麼是「真心的喜歡」,卻還敢大言不慚的跑來質問沙繪子,頓悟那個和紗繪子同樣膚淺卻還想裝正義的自己是如此醜陋後,薰子飛也似的逃離.....


一直表現出自己很懂的樣子,其實根本就不是那樣啊
我才是那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
我和那個女人是一樣的,甚至比那個女人還差勁!
那個女人很奇怪、很噁心,但是我也一樣很噁心!
爽太你要小心啊...女人是非常噁心的生物.....」

水城大大,可以不要老是把OS寫的這麼虐心嗎QQ

薰子和紗繪子的戀愛觀完全南轅北轍,薰子不能理解沙繪子膚淺的心態,但沙繪子卻不覺得自己這樣做有什麼問題。 
確實,沙繪子並非以隨隨便便的態度在應付爽太,她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也許站在道德或大眾的角度上無法輕易苟同她的「方式」,但是你也說不上來她到底哪裡有錯? 而薰子卻正義凜然想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他人身上。 說到底,「真心的喜歡」到底是什麼呢? 是你薰子可以輕易給別人下斷定的嗎? 每個人對「真心」的定義皆不相同,這兩人從一開始價值觀就落差甚大,別說想糾正了,根本就無法好好的溝通。

薰子姐整部戲都在不停自虐啊~
她每天光是怒爽太,怒沙繪子,都可以怒飽三餐+宵夜了。
但看到薰子姐自厭的眼淚,也讓我不禁想..... 現實生活中同樣站在薰子立場的我們,是不是也常自己為正義的去斷定他人的對與錯呢? 

薰子想著自己也是看到爽太帥氣的從法國歸來後才開始正眼注視他、喜歡他,這樣膚淺的自己又跟其他人有什麼兩樣呢? 甚至當看到爽太和艾蕾娜在一起時,也不願意祝他幸福,反倒希望他們最好四分五裂! 其實自己也是在默默的覬覦著爽太身邊的位置啊...這樣惡毒的自己,有什麼資格和沙繪子談「真心的喜歡」呢?


日劇和漫畫的結局有些差異,因為日劇播畢時,漫畫還沒連載完,但同樣的是,爽太終於從這場單戀的美夢醒來,小精靈沙繪子也回到老公身邊,看起來相安無事的結束了這場不倫戀,像是一切都沒發生過似的。
日劇裡的爽太不只被沙繪子二拋,也被心靈砲友艾蕾娜給甩了(渣男就該被狠甩!)
最後爽太決定重新踏上旅途,出國繼續深造。

但是漫畫的結局卻不是這樣,爽太被沙繪子二拋後,就又被艾蕾娜原諒給撿回去了啦.....艾蕾娜你這個優柔寡斷又不爭氣的女人! 這個在你最受傷的時候丟下妳跑去跟沙繪子溫存的男人你還撿的回去.......雖然他們的關係本來就是建立在互相支持彼此戀情的情況下,但看到這樣的結局還是覺得很吐血。



漫畫最後一幕,爽太最後環顧店面,想起一直以來所獲得的一切後,便無法克制的嚎啕大哭起來,對於單戀沙繪子,他只能以「謝謝款待」來聊表感激之情,謝謝沙繪子在多年前讓他「失戀」,才能讓他走到今天,才能讓他遇到這麼多人,才能讓他擁有這一切的一切。

雖然吐死爽太跟沙繪子,但我還是喜歡這部漫畫,甚至也喜歡這部日劇,內心總是噪動不安的爽太、不肯輕易交付真心的沙繪子、總是自責不已的薰子,這些不健全又偏頗的角色,像是難以下嚥的苦澀巧克力,但卻又讓人心生共感。 水城的畫風並不特別漂亮,劇情又黑又虐,但卻像是毒癮般戒不去,縈繞在心頭。

其實〈失戀巧克力職人〉不算是水城雪可奈最幽暗的漫畫,反而算是他少數比較「正常世界觀」的作品,因為其他像是〈放課後的保健室〉、〈黑薔薇愛麗絲〉、〈戀愛中毒大作戰〉,都是走比較奇幻、虛構的路線。 這幾部看完後你一定會覺得作者腦內到底都裝什麼東西...實在是太牛逼了才會想出這種詭異的劇情,不過特別警告〈黑薔薇愛麗絲〉這部真的很黑暗,要看還是先三思。 

話說,〈戀愛中毒大作戰〉最近要在日本上映,主角是真木陽子,內容是在講為了幫助女主角戀愛,腦內的成員們決定要來開作戰會議,這部的定位就歡樂許多,不想太虐心的話,倒是可以先從這部入門。





3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我居然現在才看到留言
      (一直覺得自己都在自言自語XD)

      刪除
    2. 我剛剛看完日劇版,也認為你寫得很好啊

      男主發覺自己早就失戀那一幕拍得很好,情緒完全被這幕帶出來...

      刪除

Design by | SweetElectric